Exclusive

人世间所有的相遇,都是久别重逢

【2019 巍澜之升糖/1h】夏临

 

01

龙城一个多月没有下雨。秋分都已经过了有些日子,但是夏日的暑气还未散尽。一个国庆假期,气温节节攀高。沈巍从龙城大学的西门拐入小路,他叫的车已经在那里等着了。龙大的生物系在校园的东边,沈巍跑了大半个校区,顶着一脑门子的汗拉开后座的门,气还没喘匀就让司机师傅开车。

 

师傅一边按下计价器一边问:“这么急啊?”

 

“对。”沈巍定了定神又补充一句:“家里人进医院了。”

 

“呦,没事吧?怎么了这是?”

 

“见义勇为呢,不知道伤哪了。”

 

去龙城医院就必须要经过一段景区的路,绕都绕不开,堵车倒是小事,就是不知道堵多久。师傅看着沈巍的脸色一脚油门:“吉人自有天相,小伙子别急,是对象吧,我开快点咱们早点到。坐稳了哈!”

 

沈巍国庆假期都在实验室里,他手下带着3个研究生,实验进行到关键时候,每天都得有人看着。赵云澜作为一名警务人员,国庆自然是逃不了执勤的。第一天的时候出门的时候赵云澜兴致很高,他已经在办公室对着文书报告一个星期了。

 

特别调查处,龙城重大犯罪案件的处理机构。赵云澜刚毕业就进了特调处,现在刚刚好满三年。上个月特调处刚破获一场大案,案子破了报告还没写,这桩案子连同着隔壁省一起,上上下下的文件资料和证据加起来一大堆。平时对着凶狠的犯罪分子面不改色心不跳的一群人,对着文书一个个都愁秃了头。陆陆续续整理了一周好容易要放国庆假了,得,还得值班。

 

不过值班就值班吧,比荒郊野外埋伏和加班加点写报告强。然而上岗后对着乌泱泱的人群和持续的高温,一群人嗓子都喊冒了烟,一整天走动和维持秩序下来,一点不比抓犯人轻松。

 

今天是赵云澜值班最后一天,他早上出门的时候还跟沈巍说今晚要吃橘子。这两天好吃的橘子不多,大多还没到时候,又小又酸。但是无奈赵云澜嚷嚷了两天,所以沈巍等会去水果摊看看。

 

然后他便接到了赵云澜的电话。

 

电话那头不是赵云澜,吵吵闹闹的,随后祝红的声音传过来:“沈老师,老赵在医院呢,赶紧来一趟!”

 

02

 

龙城其中一个著名景点就是湖,赵云澜执勤的地方也在那。湖上有几条长廊和几座桥,站在桥上可以看到一整片湖景。但是游客实在太多,再加上桥边是没有护栏的。今儿天热,大部分游客都戴着帽子撑着伞,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就有人被不小心推下了水。

 

离得最近的就是赵云澜,他想都没想就脱了帽子往下跳,落水的是个小姑娘,不会游泳,拉她的时候死命拽着赵云澜不肯松手。赵云澜被紧抓着没法用力,还硬是给人拉了上来。

 

衣服湿淋淋的粘在了身上难受得很,原本也到了交班点,祝红便让他直接回家。赵云澜边拿起外套走边拿出手机准备叫车,一个没站稳踉跄了一下,差点跪倒在地。大庆正要嘲笑赵云澜不好好看路,便看见他肚子蹲在地上不起。大庆被他吓了一跳,立马伸手扶他:“老赵?赵云澜?没事吧你?你胃病又犯了?”

 

赵云澜觉得小腹一阵阵的疼,疼到冷汗直出,在这个30度的高温里,他却一阵阵发冷。他没有回答就直直的晕了过去。

 

一群人手忙脚乱地把他送到医院,还是祝红想到给沈巍打了个电话,挂了电话又怕沈巍想太多,紧接着发了一条短信过去:刚下水救了人上来还没事,过了一会说肚子疼。可能胃病又犯了,你别急。

 

收到短信的时候沈巍被堵在了景区外边的路上,正是高峰期,交警在路边指挥。车只能一点点地往前挪,双向车道上都排着长长的队。

 

“也就这100米,过了就好了。到时候我带你走小路,肯定比一般人快!”

 

沈巍感谢的笑了笑:“谢谢师傅。”

 

他手上抓着手机朝外看,一个小时之前还是烈日高照的天,现在却有点变天的意思。乌云朝着这边压过来,外边刮起了一阵阵大风。

 

沈巍开了一点窗,风夹杂着还未散的热气吹进来,要下雨了。

 

车子走走停停,100米的路愣是开了20分钟,后面师傅一路狂飙,硬生生又给追回来10分钟。沈巍下了车就往急诊走,天已经完全变了,还能听到轰隆隆的雷声,一场雷雨要来了。下雨前气压低,沈巍觉得很闷,仿佛夏日的暑气连同着烦躁一起涌了上来。他解开两颗扣子,压下心里的烦躁去值班台问,顺着护士的指示就看见赵云澜躺在急诊室的床上。祝红和大庆,还有新来的小郭围在边上,赵云澜已经醒了,顶着一张苍白的脸还在跟他们说话。

 

沈巍一走近赵云澜就看到了他,朝着他笑:“沈巍!”

 

旁边的人纷纷让开,沈巍走过去拉着他的手:“还笑,从今天起,一切辛辣的东西都不准吃,一日三餐都不准拉下!”

 

赵云澜卖乖:“哎哎哎知道了,我一日三餐营养均衡,你让我吃什么我就吃什么。”

 

“你就是说得好听。”

 

“对对对!”大庆凑过来:“老赵的嘴,骗人的鬼!”

 

赵云澜作势要起来打他:“行了行了,你们赶紧走,我家属来了哈,不需要你们了。”

 

“过河拆桥”祝红第一个转身

 

老楚紧跟着:“卸磨杀驴”

 

“拜拜了您。”大庆捞起外套也走了。

 

剩下一个迷迷糊糊的小郭,还想着跟沈巍打声招呼:“沈老师赵哥我走了啊,你们慢慢说啊!”

 

“还是小郭贴心。”赵云澜朝他们挥挥手,又继续跟沈巍说到:“我有一件事要跟你说。”

 

“说什么?”沈巍一边回答一边在脑子里想菜谱。

 

“说……”赵云澜拉过沈巍的手放到自己的肚子上:“恭喜你,你要当爸爸了!”

 

“什么?”沈巍眨了眨眼,仿佛不敢相信。

 

“我说,跟他打招呼呀。他10周啦。”

 

沈巍被这个消息砸昏了头,仿佛有人从天而降几百万,不偏不倚的就砸在他头上。赵云澜还拉着他的手朝他笑。他小心翼翼的动了动手,想要再感受的清楚一些,又想到这个月份其实什么都感觉不出来。

 

但是有一个小生命,已经悄无声息的来到这个世界上。

 

那是他和赵云澜的孩子。

 

他一向不善言辞,现在更是不知道要怎么说,然而一瞬间就红了眼,几次欲言又止眼泪就这么掉下来了。

 

赵云澜给他抹着泪嘲笑他,窗外一道闪电劈过,一个月未下雨的龙城终于开始降雨。雷声伴着雨声,穿破云层而来。

 

炎热即将散去,一场秋雨一场寒,秋天要来了。

 

新生命也要到来了。

 

03

 

他们约好了明天来妇产科好好的做一次全面检查,两人收了东西就准备回家。雨还在下,他们都没带伞,沈巍叫了出租车到急诊门口来接,又脱了自己的外套盖在赵云澜头上,不敢让他淋湿一点。

 

回到家沈巍就让他去洗了一个热水澡,又给他煮了一晚姜汤,赵云澜今天下了水,沈巍怕他生病。而且现在赵云澜怀了孕,要注意的事情实在太多了。

 

赵云澜喝完姜汤就回房休息,沈巍等他睡着了之后又出了门。等到赵云澜醒的时候天已经黑了,他仔细听了听,已经不下雨了。他出了房门看到客厅里堆了一堆东西,走过去一看是一摞厚厚的书。沈巍怕是把市面上能有的孕期的书都买来了,甚至还有各种食谱。边上还有好两瓶叶酸,钙片,孕妇的防晒服……

 

厨房里传来阵阵鸡汤的香味,沈巍在厨房做饭,他走过去探头看:“沈老师今天做什么好吃的?”

 

“吃鱼,我特地买的野生的,不会有什么腥味,你尝尝看能不能吃?”

 

“沈老师做的我都吃。”

 

赵云澜先坐下来喝汤,沈巍已经把最上面的那层油给撇了,汤浓不腻,赵云澜一口气喝了一大碗。沈巍还在给赵云澜挑鱼刺,赵云澜喜欢吃鱼,但是不常吃,因为他很容易被鱼刺卡住。后来沈巍就帮他挑好鱼刺,或者买鱼刺不多的品种。

 

“处长给我放了一个星期假,我最近就都在家里了。你下午出门买了那么多东西?”

 

沈巍把挑好的鱼肉给赵云澜,看着他吃下去没什么反应又继续挑:“嗯。”

 

“这才两个多月,不用买这么多吧?”

 

“小朋友的东西不急,你的比较急。我看他们都说要补充叶酸,补钙,还要补铁。我们专业的陆老师家去年刚刚有了小孩,我下午问他要了张清单。也不知道还有什么遗漏的,我们明天先去检查一下,然后问问医生。”

 

赵云澜什么都不懂,就看着沈巍说了一大串都不带停的,此时只能晕晕乎乎地说:“听你的……”

 

“嗯,你先吃,今晚整条鱼都是给你的。”

 

行吧,吃吃吃,你爹在你这么小的时候就有一种要把你喂成小胖子的趋势了。

 

吃完饭赵云澜在沙发上拿起其中一本书看,沈巍把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。他看着沈巍把书房里关于生物科学的原版书籍和文献资料都收起来,把新买的书放上去。

 

赵云澜长叹一口气:儿子啊,你爸拿做研究的精神来养你,你加油啊。

 

说完又回想了一下,哎?万一是女儿怎么办?

 

两个人第一次检查都有些紧张,医生在那里给赵云澜做b超,两个人都瞪着眼睛对着屏幕看,赵云澜什么也看不懂,只能听着医生给他指:“看到了吗?这么一小个。”

 

“好小哦。”赵云澜感到神奇。

 

医生笑笑:“这才12周就是这样的,你们是第一胎吧。”

 

沈巍不好意思的笑笑:“对,所以什么都不懂呢。”

 

“没事,都是这样的,等会我给你们一份注意事项。”

 

“知道了,谢谢医生。”

 

沈巍搂着赵云澜往外走,赵云澜看着手里的b超照片,就那么一张黑白照片,小朋友还是黄豆那么大小,但是以后他会在肚子里面慢慢长大。

 

赵云澜拍拍自己的肚子:要好好的安安全全的长大啊!

 

04

 

赵云澜算是初期反应不怎么大的人,总听别人说怀孕初期的时候吃什么吐什么,赵云澜倒是沈巍做什么吃什么。刚开始的时候沈巍总是做一大桌子菜,想着能吃一个是一个,能不能吃得下去不知道起码不能让赵云澜没东西可吃。

 

结果赵云澜头三个月除了早上起来的时候不是很舒服,其他的时候倒是没什么特别大的反应。这也让沈巍稍稍放了心,毕竟他看着视频里那些吐的昏天黑地的人,心有余悸。

 

沈巍自从赵云澜怀孕之后,迅速从一个电子产品白痴变成一个每天上网的网民。赵云澜坐在沙发上拿着一本书,看着沈巍坐在另一组沙发上拿着手机认真,长叹一口气。孕夫不能经常玩手机,要防辐射,但是作为家属,认真上网研究,吸取他人经验变成了沈巍每天的“作业”。沈巍看的东西很多,首先是各大app和网站,然后打开菜谱,研究第二天的饭。

 

这菜谱可是颇有讲究,如何吃,吃什么是一个大难点,既不能补的太过了,又要营养均衡,还得考虑到赵云澜的口味。如此下来,沈巍从一个生物专业的博士,改行去了隔壁营养学进修,变成半个营养学专家。赵云澜觉得如果他再研究下去,甚至能考个营养学博士,然后顺便再考个厨师证。

 

按道理来说,四个月之后就能感受到胎动了,两个人对胎动这个事都很积极,每天晚上都专门留出一个时间跟小朋友互动,但是眼瞅着都19周了,一点胎动的迹象都没有。两个爸爸从放音乐,到念书,从生物工程念到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,小朋友还是安安静静的。赵云澜大手一挥,不管了,爱什么时候动就什么时候动吧。

 

嘴上说着不在乎,赵云澜心里还是很在意的。自打他怀孕之后就再也不出外勤了,现在算半个闲人。由于特调处的案件都是重案,忙起来的时候是真忙,一个星期都不带回家的,闲下来的时候还是挺闲的。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怀了宝宝带来的福气,最近龙城治安良好,大案一律没有。

 

本来说是之后把赵云澜调去档案科几个月,但是现在的情况,一群人也是在办公室里处理处理文件,赵云澜调任这件事也就延后了。怀孕之后他的地位在特调处直线上升,本来就只有一个老局长压得住他,现在肚子里的小孩精贵,一群人为了争当干爹干妈,连祝红都每天时不时绕着赵云澜嘘寒问暖。

 

这天下午没事,所有人都干脆围在一起逗赵云澜肚子里的小朋友玩。

 

“老赵啊,你们名字取好了没有啊?”大庆拿过手里的警察手册试图给还未出生的小朋友普法。

 

赵云澜自己听的昏昏欲睡:“没呢,是男是女都不知道。”

 

“取名字肯定是沈老师的工作,文化人跟老赵不一样。不过你想要儿子还是女儿啊?”祝红问道。

 

“我都行吧,不过沈巍好像喜欢女儿?”赵云澜回想了一下,他们家沈老师好像确实喜欢小公主来着。

 

“那你现在口味是偏酸还是偏辣?要不多吃点辣?不是说酸儿辣女嘛?”

 

“我本来就喜欢吃辣啊。封建迷信要不得好吧!”赵云澜摸摸肚子有些愁:“我们家这个怎么逗都没动静,我看人家都说这个月份是胎动的时候了。”

 

郭长城在一边安慰他:“赵哥,我听我妈说好像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,你别担心啊。”

 

“可能像你们家沈老师,文静。也挺好的,像你就不得了了。”老楚补充道。

 

赵云澜反驳:“我也很文静的好吧,这孩子像我。”

 

一群人唠嗑没一会儿,隔壁民警队过来借人:“你们有人有空吗?我们那边一个跳楼的案件刚到的,能赶紧派两个人一起过去嘛?”

 

今天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从早上开始小案不断,整个队里忙得人仰马翻,眼看着又来一件,只好来隔壁特调处借人,因为只剩下他们比较空。

 

一群人都争着要去,赵云澜最近闲得久了,总想着出去活动活动,也表示要跟着去。被所有人拒绝了,特调处目前规矩第一条:赵云澜不得出外勤。赵云澜跟在他们后面耍赖:“我又不走过去,再说了这也没什么危险,你们就让我去吧,我保证我就在车里。再不动一下我骨头都软了,我女儿不动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我每天都坐着。”

 

众人一副我听着你静静地瞎掰的样子,不肯松口。赵云澜趁着不注意上了车不肯下来,案子耽误不得,几个人只好带着赵云澜一起,三令五申他不准乱动,跟在他们身边。

 

12月中旬的龙城已经很冷了,赵云澜裹着长长的黑色的羽绒服,戴着帽子和围巾,全副武装的跟在祝红他们后面。

 

这个小区是老城区里面的,楼层六层,没有电梯,需要走上去。顶楼是天台,住户会在这里晒晒衣服,甚至种菜。跳楼的是一个年轻小姑娘,叫陆离,93年的,才不过27岁,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想不开。

 

他们到的时候已经有消防和同事先到了,小姑娘的父母在楼下,被警察拦着不让他们上去,说是女儿不要见他们,他们上去立马就跳下来。

 

龙城冬天的风很大,6层楼虽然不算高,站在那里风也比往常的大。陆离就穿着一件毛衣,脸被风吹的通红,站在天台边沿,仿佛立马能被风吹下去。

 

祝红是唯一的女性,所以她负责沟通和谈判,其他人连同着消防员在布置下面的气垫和制定方案,看看怎么能把她拉下来。

 

赵云澜看了一眼周围,这一栋楼是小区的最里面的一栋,是单栋,没有可以从旁边的楼过来的可能。前几年龙城城市建设,把外面的管道和空调外机都统一规划,所以也没有可以爬上来的地方。

 

那边小姑娘歇斯底里的哭,边哭边控诉父母。恐怕大部分的中国父母都这样的,望子成龙望女成凤。永远都有别的小孩比你好,永远都不能输在起跑线上。陆离其实很优秀,名牌大学毕业,本硕连读,之后在一家外企工作,就是现在还没有男朋友。

 

赵云澜听到这里,叹了口气。这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,我女儿很优秀,就是没有对象,这可怎么办。我儿子都30岁了,还不结婚是想急死我吗?

 

人们从幼儿园的时候被灌输的不读书之后没有出路的思想,经历中考,再到高考,千军万马过独木桥。好不容易过桥了,没过两年就面临找工作踏入社会的压力。找工作难,找个好工作更难,等到一切都尘埃落定了,结婚这件事就被拉上了日程。

 

“我从小的时候就没有课余活动,人家小朋友在玩,我在学习,我要学芭蕾,要学书法,还要去奥数班。我每天辛辛苦苦,考到重点初中,重点高中,重点大学,读研,找工作,一切按部就班。我得到什么了?我什么都没得到,现在一句话,不结婚有什么用?我读书的时候告诉我不读书没有出路,现在我读完书了,跟我说除了嫁一个好人家是真的,其他都是假的,读书没用,读书没用你为什么要我读啊!”

 

祝红站在那里说不出话,能说的能安慰的都已经说了,可是事实就是这样,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,很多人包括在座的都遇到过。

 

赵云澜向小郭招招手,让他偷偷把楼下的父母带上来,不要让别人看见。他走过去拍拍祝红,示意让他来。他拉了一条放在旁边的小板凳坐下来:“你不介意我坐下来跟你说话吧,主要我怀孕了,站久了累。”

 

祝红疯狂给他打手势,不知道赵云澜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人家小姑娘哭的都要昏过去了你还说这个。

 

陆离看着赵云澜,愣了一下点点头。赵云澜坐下继续说:“我看你是龙大毕业的啊,我爱人也是龙大的老师,你认不认识?不过不是你专业的。”

 

“谁,谁啊?”陆离抽噎着问。

 

“沈巍,生物工程的。”

 

“沈老师?我认识……”虽然不是同一个专业的,陆离还出过国两年,但是沈巍在龙大是出了名的,主要是因为帅,不少小姑娘小伙子都喜欢,陆离室友那时候还在寝室里面花痴过沈巍。

 

她突然记起来了,那年快毕业的时候,她听说有一个人在追求沈巍,整个学校的人都在八卦。她边擦眼泪边问:“你是不是那个追沈老师的?”

 

这话一出,天台上所有人都看向赵云澜,这会儿他也不好意思起来:“对,是我,我这么有名吗?”

 

“沈老师很帅。”

 

“噗。”周围的人都笑成一片,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。赵云澜清了清嗓子继续说:“对,所以我追了很久呢。我跟你说,你们沈老师真的很难追。”

 

她思考了一下,确实大学里那么多喜欢沈巍的人,只有赵云澜追到了。

 

赵云澜继续往下讲:“你们这个年纪的是不是都不想结婚啊?”

 

“我没有。可是为什么一定要结婚啊,我找到喜欢的人就会谈恋爱就会结婚啊,为什么要30岁之前结婚生小孩啊。说的好像我不结婚人生就完了一样,那些人我真的不喜欢啊……而且就算我不结婚怎么了,我一个人不能活吗?”

 

她越说越激动,越说越委屈,又开始哭。

 

“确实是这样。哎?你知道你们沈老师一开始不准备结婚吗?”

 

小姑娘也没想到还能听到老师的八卦:“啊?”

 

赵云澜追沈巍的时候每天准时去龙大报道,特调处离龙大不远,他骑着摩托车,10分钟就到。沈巍是真的内向,往往就是赵云澜说十句,沈巍才回一句。更多时候他就在那里静静的听着赵云澜讲。

 

 

但是更近一步的举动却没有了,沈巍从不正面回应赵云澜,有时候甚至会变相的拒绝。但是没有拒绝就是可以继续追嘛,赵云澜心态很好,持续刷好感。

 

赵云澜准备表白的时候没想到会被拒绝,他看得出来沈巍也喜欢他。但是,沈巍就站在那里,沉默了一会说:“对不起,但是我不准备结婚。”

 

赵云澜疑惑地问:“你不结婚跟拒绝我有什么关系吗?”

 

“不结婚,我还是不耽误你了吧?”

 

“沈巍,沈老师,沈大教授,都什么年代了,谁说谈恋爱就要结婚了啊。”

 

沈巍觉得很惊讶:“那个,不是说不以结婚为前提的……”

 

“哎哎哎,我没耍流氓啊。你别跟我说别的,我喜欢你,沈巍,你呢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你嗯什么?你喜欢我?”赵云澜凑到沈巍边上,看着对方的红脸,:“你不喜欢我?你讨厌我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沈巍急忙回答,沈巍看着赵云澜:“我喜欢你。”

 

“我也喜欢你。”赵云澜笑弯了眼,“沈巍,我是因为喜欢你跟你在一起,我不在乎结不结婚,生不生小孩,我只在乎你而已。”

 

听到这里,陆离问:“但是你们还是结婚了,是你求婚的吗?”

 

“不是啊,是你们沈老师求婚的。他说他迫不及待要跟我结婚。”

 

“呕。我吐了。”祝红朝着赵云澜说。

 

“你去交换是在哪个国家啊?”赵云澜换了一个话题。

 

“英国。”

 

“好玩不?有没有出去旅游?我听说英国食物很难吃,是真的吗?”

 

陆离也不知道为什么话题一转变成这个,但是还是一一回答了。那些她在英国吃的食物,为了presentation熬的夜,刚到的时候人生地不熟,可是幸亏认识了几个好朋友,他们都是好人。他们一起去,去冰岛看极光,去沙漠里骑骆驼,吃的一嘴的沙。巴黎真的很好看,东欧国家有属于他们的浪漫……

 

赵云澜就听着她讲,等到她讲完了问她:“所以你还没有坐到热气球吗?”

 

“没有,我们上次去的时候天气不好,准备下一次再去呢,还有跳伞,我一直想尝试来着,去巴塞罗那吧。”

 

“但是你现在跳下去就什么都没有了。”赵云澜轻轻的开口:“你看,我们在这里的人,大部分人没有你的机会可以去这么多地方走走,你27岁已经走遍了整个欧洲,这是你爸妈给你提供的。我知道也是因为你自己努力,可是你也知道,有时候光努力是没什么用的,这就是现实。总说爸妈对儿女的掌控欲,希望他们按着自己的规划走,因为是为子女好。我们不能理解对吧,为什么都要过一样的被安排好的人生呢?读书,找工作,结婚。难道没有更多的选择了吗?”

 

“有的,你可以有很多种选择,但是父母是为了给你他们认为的你可以走的最少弯路的选择。他们或许过于极端,但是本身是因为爱你。但是你又会说,难道为了爱就可以这样吗?我的回答是不可以。所以你们要沟通。他们错了,你告诉他们,而不是你跳下去。你跳下去,他们就算知道错了,也改不了了。家庭有千百种相处模式,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问题。而生活本身会教会他们怎么做一个好的父母,在教你怎么做一个好的子女。人都是一样的,没有人的一生一帆风顺,但是你要学会乘风破浪。”

 

“你不要动摇,你要坚定,跟他们说你的想法,你要怎么做。不要为了结婚就谈恋爱,不要说为了老了以后有人陪就生小孩,不要太过在意别人的一些话。你看这一生,你光作为一个女儿就这么累了,可别再给自己添堵了。”

 

赵云澜走过去朝她伸出手:“27岁日子还长,想法总是在不断变的。别端着七老八十的心态和思想,以后路还长,说不定明天遇到一个真命天子刚认识就想结婚呢是吧。这个坎跨不过去就罢了,跨过去了也就是一条小沟罢了。行了,体谅一下我这个有身孕的,下来吧。”

 

陆离搭着赵云澜的手往下走,但是她站的太久了,又冷,一个没注意,整个人一滑就要往后仰。赵云澜立马一把抓住她,她整个人倒在赵云澜身上,一起摔倒在地。

 

旁边的人立马跑过来,陆离的父母跟她抱着在哭,祝红被吓掉了半条命:“老赵,老赵你没事吧?肚子要不要紧,我们去医院啊。”

 

赵云澜再到下的瞬间就捂住了自己的肚子,他衣服厚,摔在地上的时候又用另一只手撑了一下,现在肚子没什么感觉,手上倒是破皮了。

 

一群人赶忙把他送去医院检查,又打电话给沈巍。沈巍到医院的时候眼都红了,一声不吭的往里走,看见赵云澜之后脸色更不好看。祝红带着郭长城看着情况不对劲赶忙的走了。

 

赵云澜的手被涂上了一点药水包起来,他挪到沈巍身边:“你生气了?”

 

“赵云澜!”沈巍气极了,又不好对着赵云澜发火,只能憋在心里。

 

赵云澜抱着沈巍安抚他:“不气了不气了,孩子没事哦。我保护得很好的。”

 

“我担心的是小孩吗?你今天要是有事我怎么办?”

 

赵云澜凑过去跟沈巍撒娇,他拉着沈巍的手放在已经有一点显怀的的肚子上:“对不起哦,来,帮爸爸跟你爹地说一声对不起。”

 

赵云澜里面是一件厚的羊毛衫,沈巍的手放在上面,突然感到自己被踢了一下。他不可置信的看着赵云澜,然后他又感受到了,这一回两个人都看得清清楚楚,赵云澜的肚子凸出来一下快,很快又下去了。

 

他们迎来了小朋友的第一次胎动。

 

05

 

赵云澜安安分分的待到预产期之前,请了3个月的产假。他的预产期在五月,天还没那么热,沈巍定了一个高级病房,预产期之前3天就收拾东西住了进去。

 

赵云澜整个孕期没怎么受折腾,小朋友特别乖,也不乱动。不过到后期的时候肚子大了,赵云澜还是难受。8个多月的时候脚就开始肿了,半夜还经常抽经,最近更是晚上不怎么睡得好。幸好小孩不怎么活泼,要不然更加难受。

 

沈巍自从赵云澜刚刚怀孕的时候就处于一个紧张的状态。虽然别人看不出来,但是赵云澜还是知道的。他一开始知道赵云澜怀孕就被吓了一跳,到4个多月的时候又被吓了一次,到现在,赵云澜有时候半夜醒来睡不着,沈巍也睡不着。他偷偷查了一下,怀疑沈巍患了准爸爸焦虑症。

 

赵云澜是在预产期前一天晚上发作的,沈巍立刻叫了医生。这个小孩对自己爸爸真的很好,不仅10个月很乖,生产的时候也很乖。沈巍已经给自己做了好几个月的心理建设,甚至准备好时间一长就立刻刨腹,但是2个小时小朋友出来了。

 

他站在赵云澜边上,护士抱着小孩让他剪脐带,他手上拿着手术刀还没反应过来。

 

顺着本能反应剪完脐带,护士把小朋友抱给他:“恭喜两位,是个千金,6斤8两。”

 

赵云澜躺在床上看着沈巍抱着他们的小孩,他满身都是汗,整个人好像把所有的力气都使完了,现在昏昏欲睡。沈巍把女儿放在他旁边让他看:“谢谢你,云澜。”

 

赵云澜顺产,底子也好,生完的第二天早上就恢复了大半元气。小朋友被放在婴儿车里面安静的睡着,沈巍给他拿早饭,赵云澜边吃着早饭边问:“咱女儿取名字取好了吗?”

 

“我选了几个,还没确定呢。”

 

赵云澜翻了一个白眼:“你名字写了好几页纸了,怎么还不确定呢?”

 

沈巍不好意思的回答:“就,都觉得不好。”

 

“孩子他爸,赶紧定吧,起码先来个小名?”

 

“要不你来?”

 

“我看这今天的太阳不错,不如就叫阳阳?”

 

沈巍:“……很好听!”

 

之后特调处的人来,赵云澜跟他们炫耀自家女儿的名字。祝红站在后边对着大庆吐槽:“就沈老师这个宠妻的样子,赵云澜就是跟他说今天太阳很好,不如叫她太太,沈巍也说好听。”

 

大庆:……是这样没错。

 

06

 

小公主的大名是出院之后沈巍定下来的。

 

沈巍其实想了很多个名字,都没有特别满意的。那天他在书房里翻着古文,赵云澜在客厅站在女儿边上逗她玩。屋子里推着许许多多的小朋友的用品,茶几上的书从孕期大全变成育儿宝典,厨房里面依旧炖着汤。

 

5月立夏已过,天开始热了,家里的窗打开一条缝,风从窗缝里吹进来。

 

于是,那些属于家的温暖就随着初夏的风吹进书房里。

 

沈巍走到赵云澜身边,突然对他说:“女儿叫夏临吧。”

 

赵云澜若有所思,然后笑着回答:“好啊,小夏临,你喜不喜欢啊?”

 

小朋友不懂大人在说什么,正抓着赵云澜的手玩得开心。

 

其实沈巍一直不喜欢夏天,讨人厌的蝉声,流不尽的汗,还有离别。24年前的夏季,气温很高,沈巍手里拿着别人给的一根冰棍,被送进福利院。那一天,蝉声特别响,他站在太阳底下,大人跟院长在说话,他舔着手里的冰棍。冰棍融化的速度太快了,他来不及吃,就化成水流到手上,整个手就变的粘腻腻的。

 

直到他碰到赵云澜。那个人在6月的天,穿着一身黑,骑着一辆摩托闯入他的生命。他一开始是不喜欢赵云澜的,赵云澜就像小太阳一样,他太热了,跟夏天一样热。沈巍怕自己被融化。

 

但是赵云澜又不一样。赵云澜是夏天的晚风,是甜甜的西瓜,是凉爽的汽水。

 

赵云澜是盛夏里雷雨过后的彩虹。然后,爱在这个季节里如万物般疯狂生长。

 

那些被埋藏在黑暗中的不愿被提及的关于家与家人的愿望的种子,被赵云澜照亮,生根发芽,开出美丽的花朵。

 

中国人常常把家这个字挂在嘴边,古人对家的解释是居所。而沈巍更喜欢相对应的英语“family”一词,认为“family is a group consisting of one or two parents and their children.” 

 

沈巍终于完完整整的拥有一个家庭。

 

沈夏临.


那些温暖与爱,都在这个夏天和你一起来临。


评论(137)

热度(182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